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昌图县后窑中学教育科研

昌图县后窑中学科研室主办

 
 
 

日志

 
 
关于我

平平淡淡地做好一个普普通通的人, 踏踏实实写好自己的人生之路。虽有木讷之嫌,但还请各位师者多多指教,呵呵 继续教育编号:1203314016

资源库建设实施方案  

2010-11-30 19:27:30|  分类: 农远工作目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昌图县教育局文件

 

                     昌教发[2010]5号

 

昌图县2010年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

资源库建设实施方案

 

根据《铁岭市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资源库建设实施方案》精神,充分发挥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资源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的作用,营造更加浓厚的教育现代化,信息化氛围。市教育局决定在2010年继续开展教育教学资源建设先进学校评选工作为使远程教育资源真正融入到我县教育教学工作当中,贯彻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昌图县教育局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各乡(镇)中小学信息管理部门要整合各级、各类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搭建多层次、智能化的开放式教育平台,逐步建设具有一定规模、符合本地实际的资源库。

到2010年底,我县教育平台资源库总量要达到300G,项目学校资源库建设的学科覆盖率要达到100%;各中学资源总量达到400G,其中,自制资源量要达到35G,各小学资源总量达到300G,其中,自制资源量要达到15G。

到2010年底,我县将择优向市里推荐7个以上教育教学资源基地。

二、工作内容

按照以下3个方面的要求,加强资源库建设。

1、资源库分类

(1)媒体素材:包括文本类素材、图形(图像)类素材、音频类素材、视频类素材、动画类素材五大类。

(2)试题库:是按照一定的教育测量理论,在计算机系统中实现的某个学科题目的集合。

(3)课件与网络课件:分为网络版和单机运行课件。网络版的课件需要能在标准浏览器中运行,并且能通过网络教学环境被大家共享,而单机运行的课件可通过网络下载后到本地计算机上来运行。

(4)案例:是指由各种媒体元素组合表现的有现实指导意义和教学意义的代表性事件或现象。

(5)文献资料:有关教育方面的政策、法规、条例和规章制度,对重大事件的记录、重要文章、书籍等。

(6)常见问题解答:针对某一具体领域最常出现的问题给出全面的解答。

(7)资源目录索引:列出某一领域中相关的网络资源地址链接和非网络资源的索引。

(8)网络课程:通过网络表现的某些门科的教学内容及实施的教学活动的总和,包括按一定的教学目标、教学策略组织起来的教学内容和网络教学支撑环境。

2、资源来源

(1)外部采购。县教育信息中心将按照新课改的需求, 根据学科和教育的需要,购买符合本地教材的教育教学资源,充实到现有的昌图教育信息网的教育教学资源库中。包括配套教案、试题、光盘、课件、素材、影音、教育资料等。各学校可经过有经验的教师加工整理对教育教学具有实用价值的资源来丰富本校的资源库。

(2)网上整合。随着互联网上的数据不断增加,其中不乏大量有价值的教育资源,众多的教育网站是自建资源库重要的资源来源。特别是有些教学学科类的教师个人网站,对于某一门学科的资料收集比较全面,教学资源、教案和课件都有,这些网站对教学资源都进行了整理和分类,可以将这些网站的有关资源下载,然后加入资源库中。

(3)自创特色。自建资源库中的教育资源主要来源于因特网、各类教育光盘、电教资料和教育软件及自己设计制作开发的教育教学资源。教育资源库必须是开放的、动态的。丰富的资源不可能一步到位,学校要及时将优秀教师的教案、课堂实录、优秀课件、优秀学生的成果等内容更新、充实教育资源库。

(4)卫星接收资源二次开发。随着卫星接收的资源不断充实,有大量全国优秀的教育、教学资源,其中包括众多优秀教师的教学视频、教学设计和课件及图片等资源,可以将这些优秀的教学资源进行整理、分类、二次开发并加入到资源库中。

3、资源格式

(1)媒体素材的要求:

文本素材要求:由于汉字采用的是GB码统一编码和存储,存储格式一般为Word等。书本文字的数字化,把教育教学中要用到的一些文字背景资料输入电脑,保存成html格式,方便在网上传输。

图形、图像的要求:彩色图像的颜色数不少于256色,扫描分辨率不低于72dpi。图片的数字化我们使用扫描仪、数码相机,将图片资料转换成计算机存储的图像文件,并转换成jpg或gif格式,使文件变小,易于存储和传送。

音频素材的要求:数字化音频的采集频率不低于11KHZ,存储格式为WAV、MP3、MIDI或流式音频格式,数字化音频以WAV格式为主,用于欣赏的音乐为MP3,MIDI设备录制的音乐使用MIDI格式,语音采用标准的普通话配音。

视频素材的要求:主要格式有AVI格式、QuickTime格式、MPEG格式。在网上实时传输供实时教学使用的视频类素材使用流式媒体格式(rm、wm、asf)。

动画素材的要求:存储格式一般为GIF格式和Flash格式、AVI动画格式。

(2)课件、网络课件的要求:课件库中的课件可以和远程教学管理系统通讯,可以在不同的远程教学管理系统中运行。具备课件产生的评估数据机制,保证不同的工具可以对数据进行分析。单机上运行的课件,能够运行于win9x以上的版本。对于一些基于静态网页的课件,能够通过标准的web浏览器访问,与浏览器运行的硬件平台无关。课件运行没有故障。

(3)案例的要求:案例统一制作成HTML网页。

(4)文献资料要求:应符合文本素材最低的技术要求。  

(5)常见问题解答要求:问题解答中的有关媒体素材,符合媒体素材库的要求。问题要具有典型性、普遍性和实际参考价值,包括问题的正文、问题的解答、参考资料和关键词等内容。

(6)网络课程的要求:与网上的课程链接应正确,且能与网上的课程能进行同步的更新。

三、保障措施

      1、为切实加强我县对资源建设工作的领导。县教育局成立“昌图县中小学教育教学资源建设领导小组”,由县教育局分管领导任组长,基础教育股、信息中心、教师进修学校电教部等部门人员任成员,负责资源基地建设统筹规划和宏观指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各校要建立行政牵头,教研室、远程教育技术员分工合作的工作机制,加强对中小学教育资源建设的领导,研究制定本校中小学资源建设的规划及实施方案。组织部分教学水平高、教育技术能力强的学科骨干教师,采用专兼职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学科中心组,负责本学科网络资源的创建、审核、评价、发布、管理,以及网络教研活动的组织、教学资源的应用研讨、推广等工作。

2、认真做好资源开发人员的培训工作。县教育局将根据本地资源建设与应用情况,组织学校领导和骨干教师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鼓励学校结合自身情况开展校本培训。县教育局每年召开研讨会、调度会,组织现场参观或外出考察,拓宽视野,交流经验,着力培养参与资源开发工作的骨干教师的信息观念、创新意识以及资源开发能力,努力建成一支高水平的资源建设队伍。

3、为了能够更好的将优秀资源共享,县教育局每年要开展1-2次校本资源建设大赛、优秀课件评比、优秀课评选活动,将好的资源筛选并填充到本地资源库中。以便各中小学能够学习和使用,真正的达到资源共享,更好的为全县教师、学生服务。

四、资源库建设实施步骤

1、准备阶段:(2010年1月—3月)下发《昌图县2010年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资源库建设实施方案》,各校根据此方案制定本校的具体实施方案。

2、建设阶段:(3月—8月)各校根据本校制定的资源库建设具体实施方案开展工作,开展校本级资源库建设工作。

3、整理阶段:(8月—10月)将建成的资源整理,存入专用服务器计算机中,并做好目录,实现全校共享。随时将优质资源上报至昌图县教育局信息中心。

4、检查阶段:县教育局信息中心将不定期对各校进行指导、培训、检查资源库实施的情况。10月—12月铁岭市教育局对各县区的资源库建设进行检查。

  评论这张
 
阅读(125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