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昌图县后窑中学教育科研

昌图县后窑中学科研室主办

 
 
 

日志

 
 
关于我

平平淡淡地做好一个普普通通的人, 踏踏实实写好自己的人生之路。虽有木讷之嫌,但还请各位师者多多指教,呵呵 继续教育编号:1203314016

九年级班级管理心得  

2011-12-08 19:33:1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九年级班级管理心得

昌图县后窑中学 孙宇

感谢学校领导对我的信任,这个学期让我担任九年级二班的班主任,一个学期转眼间就要过去了,在领导们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在全体科任老师的积极配合下,在学生的勤奋努力下,我们班总体情况良好,在各项评比中也获得了很多奖项。为了今后更好地开展班主任工作,现对本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如下:
 一、班级状态与学生基本情况
     本班共有学生30名,其中男生15名,女生15名。部分学生学习基础差,上进心、自信心不强,缺少领头的核心人物,班集体缺少凝聚力。但潜在的进取意识是有的,表现在学校的、班级的制度基本都能遵守,但要经常督促和提醒,不能形成自觉行为。
 二、具体管理措施
     对于这种现状,我做了如下工作:
    (一)抓常规管理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
    早课、两操、打扫卫生、认真组织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严格要求,决不马虎,让学生感到做人就要这样严谨、认真、一丝不苟。
    (二)改选班干部
    班干部是班级和学生联系的桥梁,是教师的助手,在改选择班干部时,我遵循三个原则,首选那些责任心强,办事公正;品学兼优,智商较高;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和活动能力,易与他人沟通的学生。其次使用各类特色学生,扬长避短。最大限度地展示他们的能力,这些同学上任后,工作热情高,工作态度端正,工作积极主动,并且各项活动走在同学前面,切实起到了模范作用。
    (三)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对学生进行理想教育,培养其自信心及责任意识,建立一些监督机制,奖惩制度,定期检查,定期反馈,赏罚分明。在良好的班级学习氛围,使每个学生积极主动的去学习。
    (四)个别教育与表扬相结合
    对班级中思想基础和学习都比较差的学生,我从建立和培养感情入手,亲近他、关心他、了解他,努力发现他身上的闪光点并及时表扬,使他们重新找回自信,使他们在班主任充分理解和信任的基础上,逐步提高学习成绩。
    (五)发挥主题班会的教育作用
    主题班会是班级教育活动的主要形式之一。通过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主题班会开展教育,对良好班风的形成,及至学生的健康成长,都起着重要作用。因此在这学期我开展了"我为班级增光彩"、"感恩之心"、"品读好书,创建书香校园"等主题班会活动,紧抓学生的养成教育,加强校纪校规和班规教育,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督促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落实每个学生的学习目标,从每个学生的学习、行为习惯入手,紧抓学生学习效率,珍惜时间,督促学生完成所定学习目标。每次月考后,结合上一次月考成绩,帮助学生分析得失,制定出下一次的学习目标。提高学生的优生意识,强调学生形成学习超前意识和高分意识。
     (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和任课老师加强交流,协调工作,齐抓共管,共同提高本班成绩。
三、存在问题:
    开学以来,通过几次考试可以看出在以下几方面表现出明显不足:
    1、压力过大,焦虑过高。因上学期大部学生成绩比较差,担忧考不上高中,给自己过大压力,导致考试时焦虑过高,发挥不好。

2、 学生思想工作做的不够扎实,一部分学生学习缺乏上进心、主动性。

3、一部分学生在理科的基础知识比较薄弱,尤其是女同学。

4、部分学生的学习方法欠缺,主动学习和探究学习的能力不足。

5、个别学生的自控能力较差,书写不够规范。

6、班级总体成绩与其他班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尤其个别学生的成绩较低,影响到班级的整体成绩。 

7、 与家长的联系不够紧密。

8、学生的理想教育、竞争意识培养不够。
四、努力方向及改进措施:     

根据上述原因,打算主要采取以下一些对策:

1、采取分组或个别谈心的方式,了解学生心理,不断激发其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2、在班内树立榜样,以榜样带动全体学生。

3、尝试"激励"教育,多鼓励,少惩罚,引发学生学习的意识。

4、重新调整各科的学习辅导时间。

5、、对差生多些关心,多点爱心,再多一些耐心,使他们在各方面有更大进步。

6、加强守纪方面的教育,使学生不仅在课堂上集中注意力学习,课下也要按校纪班规严格约束自己。

7、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调节紧张的学习情绪,做到有张有弛。 

8、分层次召开家长会,与家长联系,共同教育学生。

9、继续加强学生的养成教育,尤其是住校生的管理,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良好的生活习惯,使每个学生都能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后面的学习生活中。

10、严格要求每一个学生,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提高学习成绩。积极和任课教师交流,和学生交流,共同提高本班学习成绩,争取圆满完成毕业会考任务。

  评论这张
 
阅读(257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