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昌图县后窑中学教育科研

昌图县后窑中学科研室主办

 
 
 

日志

 
 
关于我

平平淡淡地做好一个普普通通的人, 踏踏实实写好自己的人生之路。虽有木讷之嫌,但还请各位师者多多指教,呵呵 继续教育编号:1203314016

如何更好的进行英语课堂教学  

2011-12-08 19:35:2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何更好的进行英语课堂教学

昌图县后窑中学  赵为
  英语教学是一门语言教学,一直被列为基础课中的必修课。怎样才能将之有效完成,如何培养提高学生的英语语音交际能力,这就要求教师采用一定的教学技巧。

一、创造英语学习氛围
  教师应注重口语教学,时刻记住英语是一种活的语言,要有目的地创造一种英语氛围,让学生尽快习惯听英语,说英语。英语作为一种语言和其他语言一样,首先要从听说入手,多年的教学中,我感觉到学生们听说英语就如同一个刚刚学说话的婴儿,只有营造一个语言环境,他才可以从听不懂到听得懂,从不会说到会说以致说得很好。因此,每天上课时坚持用简单的英语会话开始。如:用英语说“Class begins.Good morning everyone.”考勤时用“Are you all here?” Or“Who’s absent today?”谈到天气时说:“It’s a fine day today. /It’s cloudy. /It’s going to rain, etc.”教室光线变化时对学生说:“Turn on the lights./Turn off the lights.”导入当日所学内容时常说:“Now open your book and turn to Page Five.”让学生回答问题时,常说:“Louder, please. I can’t hear clearly.”Or“Would you please say it again?”当学生犯困或没在听课时,就看着这个学生说:“Please lend me your ears, OK?”一遍不行,再来一遍。信息直接传给他或她,他或她会把你说的句子牢牢记住,同时也会把信息传递给其他学生。  

二、把说话权交给学生
  老师作为课堂教学的主宰,渐渐地要把机会交给学生,这样才能实现外语教学的目的,提高外语教学的效果。教学过程中让学生多讲,需要对语言训练的是学生而不是老师,依据这一原则,我把教学重点放在让学生多讲上。具体做法是:采用值日生用英语报告每日出缺勤情况、天气情况、校内外新闻、还可以讲故事或唱英文歌,进行一段日常会话。课上注重精讲多练,结合所讲内容,提出不同训练要求,如讲完语法和句型就让学生模仿造句,并让学生互相纠错,老师最后给出判决。若是课文尤其故事型的课文,要求学生复述、朗诵,采取一对一或小组对小组的竞赛形式,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使学生在愉快的氛围中运用并巩固所学知识。除此之外,有时还采取“惩罚”措施(当然内容项目都是与说英语有关),比如,规定本周内任何人在英语课上、课下不准讲汉语,互相监督、提醒,表现好的可以得优加分,表现差用英语表演节目。这样学生为了避免被惩罚就想方设法记住一些口语,勉强自己张口讲英语。有时,我故意犯错误给学生惩罚老师的机会,这样更能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有成就感。  

三、注重情感教学

作为老师,在教学中要经常关心学生,耐心对学生答疑解惑,要及时发现每个人的闪光点,扬长避短,对于他们的一点点进步都要及时给予肯定和表扬,培养他们的自信心,要尊重学生,尤其差生(指英语成绩相对偏低)帮助他们清除自卑心理,作为老师,对学生不应有偏见,要一视同仁,因材施教,让每个学生都在自己的层面上有所收获提高,避免逆反心理。老师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走进学生的生活,了解学生的内心想法,目前的困惑,并积极主动与学生沟通,要主动让学生了解老师,了解英语教学的目的。师生要平等对话,在融洽的气氛中互相交流,统一认识。这样渐渐的使学生对老师产生好感和依赖,从而对英语课产生兴趣,那么英语教学一定能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四、学会从积累英语开始

要学会英语,构筑一座英语知识大厦,形成英语知识的汪洋大海,关键在于平时多积累。首先,不要放过每一个单词,单词相当于盖大厦的砖,汇成大海的水滴,没有一砖一瓦哪能改成高楼大厦,没有涓涓的小溪,哪能汇成江河?所以在教学中我一直向学生强调记单词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交给学生记单词的方法,如:分类法、联想记忆法、比较法等。还建议学生结成学习伙伴,经常自查或互查单词记忆情况。为了让学生做到持之以恒,我时常组织单词竞赛或全班评出前三名,或小组循环对抗赛,评出最佳小组,并予以奖励表扬。这样不仅培养了学生集体荣誉感,还促进了学生记忆单词的热情。单词记多了为以后的学习奠定了基础,铺平了道路。其次,要求学生记清每个短语,每个语法项目的结构及用法,他们相当于一座大厦的框架,而单词相当于一块块砖,组合在一起一栋大厦就成型了,也就是说学生最后就能看懂英语短文了。通过这样的日积月累,使学生学会分析与鉴赏,从而实现一个质的飞跃,还可开创他们写作的源头活水。

五、增加课外学习活动的互动
  学生通过主动参与自己感兴趣的英语课外学习活动,可多渠道、多层次地广泛获取英语知识,获得训练创新思维能力和解决实际应用问题的机会。充满互动氛围的英语课外学习活动,成为锻炼与培养学生自我管理、合作学习、相互沟通能力的手段,变成让学生充分施展自己的才华,发展优势,增强凝聚力和从中吸取动力的舞台。还可以采取其他形式,如:
  (1)组织英语活动小组。指导学生对感兴趣的问题进行研究、争论,让他们自办英语墙报,从中学会表达自己的见解,学会尊重别人,听取与评价别人的不同意见,培养互助合作精神;指导学生上网,到相关的教育网站浏览,拓展获取英语知识的范围,吸取书本外更多的知识,或指导学生制作英语网页,在校园网甚至互联网上进行交流。由于计算机具有快速处理和获取大量信息的特点,形象直观,能使静态的关系表示为动态过程,且反馈调控及时,学生通过对计算机的应用,会增强他们获取知识、应用知识的主动性与独立性,进一步激发学习英语的兴趣。
  (2)举办英语专题讲座。师生共同选题与选材,可由教师主讲,也可把较多的机会留给学生,教师给予必要的指导。在选材、准备与演讲的过程中,学生的认真热情与投入,无不体现自主学习和探索进取的时代精神。
   (3)指导学生撰写小论文。学生通过写小论文,对当前英语教育教学改革发表意见,或对某些英语文化知识进行思辨、深化,或是表达对某一问题的不同观点。教师给予全程指导,经筛选或评比后给以一定的奖励,向全校师生推荐,有发表价值的可推荐给有关刊物刊登发表,使学生真正体验到成功的愉悦和自身的价值。
  通过多年的教学我还是强调英语教师在教学中必须掌握和运用一定的技巧,只有这样,方能把学生教好,较好地完成英语教学任务。

  评论这张
 
阅读(24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