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昌图县后窑中学教育科研

昌图县后窑中学科研室主办

 
 
 

日志

 
 
关于我

平平淡淡地做好一个普普通通的人, 踏踏实实写好自己的人生之路。虽有木讷之嫌,但还请各位师者多多指教,呵呵 继续教育编号:1203314016

还给学生一个晴朗的天  

2011-06-12 16:20:10|  分类: 【人生感言】栏目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还给学生一片晴朗的天

最近,接触了几位厌学,甚至想辍学的学生,我做了一些调查,而调查的结果让很震惊,表面阳光灿烂的学生,心里却承受着很多的压力。他们的天空并不总是灿烂迷人的,而是时而乌云密布,时而电闪雷鸣。我真的想说,还给孩子一片晴朗的天吧,给他们阳光,让他们灿烂!

案例一:学生xxx,成绩优秀,八年级学生,一天中午,孩子的父亲风风火火找到我,说:“我家的孩子不想念书了,系在已经出走了,不知道去了什么地方!”我一听,就蒙了,这个学生怎么会不想念书了,还离家出走了呢?我马上到班级进行调查,并和孩子的母亲取得联系,了解了关于孩子的一些情况。原来是因为家长对孩子学习督促过于严厉,导致孩子与父母争吵,赌气离家出走。经过很多人的努力,才把孩子找到。事后,我和孩子进行了沟通,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三天后,该学生才回到班级,继续学习。

案例分析:导致该学生想辍学,甚至离家出走的原因应该是家长教育方式不当,教育期望值过高。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样的情感纠结,致使家长对孩子的管理过于严格,对孩子教育方式过于严厉,而忽视了孩子的年龄特征和心理接受能力。此案例发人深省,作为家长,教育孩子的出发点毋庸置疑,那是好的,但是我们应该考虑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以及学生的心理特征,绝不要搞家长式做法,信奉“棍棒之下出孝子”。我家也有一小女,正在铁岭实验小学读书,孩子也是比较优秀的,但是在班级并不是最优秀的,或许是自己教育期望值过高的心理在作怪。每逢周末,我就抓住一切可利用的时间,辅导孩子的功课,对孩子的要求也是格外严厉,弄得孩子整天无精打采的,一见到我,总是一副无奈又略带痛苦的样子,有一天,女儿说,爸爸,我真的不喜欢在家和你在一起过周末。听到孩子说出这样的话来,心理真的不是滋味,孩子为什么不喜欢过周末呢?我在一直思考着这样的问题。带着这样的疑问,我和孩子的班主任孙老师进行了沟通,谈起孩子的教育问题,她给了我很多启发。之后我改变了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方式,在辅导孩子时,改变以往那种严厉的家长式做法,不再只是关注多做了多少题,而是多去鼓励孩子,多去赞赏孩子,多去想办法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经过一段时间后,孩子的成绩上升的很快,小脸蛋上也露出了那久违的笑容。

案例二:学生xxx,学习成绩优秀,在临近中考的时候,一天,他找到我,哭着说:“老师,我不想学习了,不行啦,我真的坚持不住了,要崩溃了!”待孩子情绪稳定后,我详细地了解了一下他的情况,原来在一次模拟考试后,他感觉到自己的成绩很不理想,在时课堂上,教师教给的知识密度太大,学生根本就跟不上教师的步伐,造成心理压力特别大,承受不了了,所以很悲观,甚至是绝望。

案例分析:该学生出现了厌学,甚至是悲观绝望,应该是学校管理上以及教育方式上出现问题导致的。虽然现在大力提倡素质教育,也正在逐渐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但我国现在的招生制度,决定了不可能没有应试教育,很明显:有考试,就必须有应试。教师完全可以把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两者有机统一起来,真正的素质教育搞好了,不仅不影响应试教育,反而还会提高学生的应试能力。教师应该以科学的方式,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教学计划,注意教学的密度和难度,适当调节教学节奏。拔苗助长,总是绷着,那会出问题的,弄不好会出大问题的。另外,在这个阶段,要适时做好毕业生的心理调节工作,我们不仅仅要让学生有紧迫感,更要让学生生活在相对宽松、有序的环境当中。在这一点上,我很佩服父亲的做法。父亲也是一名小学教师,我还记得,在小学六年级临近毕业的时候,因为要参加全乡的统考,学生们感觉压力很大,这个时候,很多毕业班的班主任或许只是紧盯着渐行渐近的大考之日,算计着怎样让学生挤出更多的时间去学习。而父亲,却让我们这些学生每天有一段时间去玩球,适当的放松心情,那年在小升初的考试中,我们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

 孩子正处在成长发育阶段,心理还很脆弱。我们应该精心呵护这些幼苗的成长。那些拔苗助长的做法只能适得其反,严重的还会扼杀孩子的学习热情,致使出现厌学、辍学的现象。还给孩子一片晴朗的天空吧,让灿烂的笑容绽放在那一张张童真稚气的脸上!

  评论这张
 
阅读(339)| 评论(3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