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昌图县后窑中学教育科研

昌图县后窑中学科研室主办

 
 
 

日志

 
 
关于我

平平淡淡地做好一个普普通通的人, 踏踏实实写好自己的人生之路。虽有木讷之嫌,但还请各位师者多多指教,呵呵 继续教育编号:1203314016

教育技术中级试题  

2011-08-01 08:17:4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学数学

考试说明:

本试卷共15题,考试时间为150分钟。

本试卷从基础知识、教学设计、资源准备和教学实施、研究性学习以及教学评价等环节,考查教师的教育技术应用能力,试卷所涉及案例的具体教学内容、教学对象、教学环境、教学要求如下:


【案例描述】  一堂课的教学设计、资源准备、教学实施和教学评价

【教学内容】 《身边的行程问题》

【教学对象】 小学五年级的一堂数学课

【教学环境】  可以使用具有多媒体演示功能并只为教师提供可以上网的计算机的多媒体演示教室,如有必要也可以使用每个学生都有一台计算机且均可以上网的多媒体教室。

【教学要求】  遵循新课程标准,在现代教育理念指导下,按照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的要求,合理地进行教学设计,实施教学并进行评价。


 

第1题(单选题)关于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3分)

A.信息技术与课程的整合就是计算机辅助教学(CAI)

B.   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主要体现在教学资源的呈现方面,对整个教学过程的影响不大

C.   对教师来说,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主要问题在技术层面

D.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目的是要开创一种在信息化环境下更有利于调动学生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的教与学的方式

第2题 请使用Word对本课教案中的教学目标进行修改。                                (8分)

(1)“小学数学”文件夹中的“考生”文件夹下的文本文件“教学目标.txt”保存有以前录入的本堂课教学目标的电子稿,请打开“小学数学”文件夹中的“考生”文件夹下的“教案.doc”,将“教学目标.txt”中的教学目标逐条复制到Word文档中合适的位置上;

(2)阅读复制到Word文档中的教学目标内容,其中有一处描述不符合新课程标准的要求,请找出错误,用Word的修订功能进行改正,并使用Word的批注功能为改正后的文本加上批注,说明为什么是错误的。(注意存盘时保留修改状态)


1. 知识与技能

     (1)教会学生从具体事例中找出速度、时间、路程这三个数据。

     (2)会计算起始时间到终止时间之间的经过时间。

     (3)明确已知这三个量中的两个量就可以求出另一个量:路程=速度×时间、速度=路程÷时间、时间=路程÷速度。可以将这些公式应用于实际问题的计算。

     (4)会将网上查到的速度、时间或路程数据转换成统一的数量单位。

2. 过程与方法

     (1)学会根据需要到网上查询信息,并会加工、评价、分析信息,利用信息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2)能共同分析、讨论所收集的信息,掌握利用信息共同协商解决问题的方法。

     (3)能够将课堂上学到的数学知识、方法应用到日常生活中,发布自己的解决方法到学校留言板。

3.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通过体验将学到的数学知识、方法应用于解决生活中的问题的过程,感受数学的价值。


注:以上方框中的内容是学生自行打开文档“教学目标.txt”后看到的,此处出现仅仅是以印刷品发布时供读者阅读。以下出现的方框中的内容同此。

第3题(单选题)以下列出的一些“知识与技能”目标中,属于“运用”层次的一项是(   )。                                                          (3分)

A.    能从具体事例中找出速度、时间、路程这三个数据

B.  会计算起始时间到终止时间之间的经过时间

C.  明确已知这三个量中的两个量就可以求出另一个量:路程=速度×时间、速度=路程÷时间、时间=路程÷速度。可以将这些公式应用于实际问题的计算

D.会将网上查到的速度、时间或路程数据转换成统一的数量单位               

第4题 将下面的学习者特征与其对应的描述相匹配:                     (5分)

 


 

起点水平

 

认知结构

 

学习态度

 

学习动机

 

 

学习风格

 

直接推动学习者进行学习的一种内部动力

 

学习者原有的知识、技能和态度

 

学习者现有的知识的数量、清晰度和组织结构

 

反映学习者如何感知信息、如何与学习环境相互作用并对之做出反应的相对稳定的学习方式

 

学习者对所学内容的认识水平和态度

 


第5题 请按如下要求设计本课导入阶段的教学活动                   (10分)

(1)请使用“小学数学”文件夹中的“考生”文件夹下的“教案模板.dot”创建新文档,在其中“导入”对应的位置上进行新课导入设计;

(2)创设适当情景,引入新课,使学生更容易理解和接受本课的内容;

(3)能引起学生兴趣,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并引发其思维;

(4)遵循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要求进行教学设计,合理地运用技术改善教学;

(5)完成后以“导入新课.doc”为文件名保存在“小学数学”文件中的“考生”文件夹。

 

  评论这张
 
阅读(150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