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昌图县后窑中学教育科研

昌图县后窑中学科研室主办

 
 
 

日志

 
 
关于我

平平淡淡地做好一个普普通通的人, 踏踏实实写好自己的人生之路。虽有木讷之嫌,但还请各位师者多多指教,呵呵 继续教育编号:1203314016

也谈师德  

2012-12-11 13:27:2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也谈师德

       师德,这个字眼,所有的教师并不陌生,作为一个师者,面对的是鲜活的成长与发展中的学生,面对的是日新月异快速变化中的世界,他的品行与德行,显得尤为重要,一个教师只有正心、修身,才能 齐家、治国、平天下。   在这里也谈谈教师个人师德修养应该注意的几点:

        一、以平常心做教育

        教育事业尤其本身的特殊性,不像其他行业,比如工厂车间那样,能在短时间内按质或是按量计算一个人的工作业绩,教育需要一个比较漫长的周期,需要学生升入上一级学校或是毕业工作之后,为社会为国家做出贡献之后,才能看到教育的成效,另外教育是一个群体效能,一个人才的培养不仅仅是一个或是几个教师能起决定作用的,需要社会、家庭、学校协调,共同承担教育功能,才能真正的培养一个人才。所以教师个人的业绩真的很难在短时间内得到学校或是社会的认可。这在某种程度上,也会导致教师的职业倦怠甚至是讨厌做教师,这就需要我们能以一颗平常心去做那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平凡而又周而复始的教育工作。以快乐接纳的心态去做教育,让自己在平凡的工作中快乐起来。我记得高中时候,班主任曾经对我们说过这样一段话语:做一项事情,做好也是做,做坏也是做,那我们为什么不好好去做呢?!为什么不高高兴兴地去做呢?!

       人常说,雁过不留声,不知春夏秋冬;人过不留名,不知张王李赵。我总是在想,虽然我做的是平凡而普通的,但我却以自己执着与努力去完成每一项任务,虽然才智有限,但我可以说,我是无愧于心,无愧于党的。教育这一方土,也会有人关注过我的存在。

        二、以谦虚心去学习

       工作一段的教师,在积累了一定教育教学经验之后,总会有自我欣赏,自我陶醉的感觉,岂不知这会停滞我们追求探索的步伐,固步自封不可取的。社会发展很快,知识更新速度更快,人人都在快速发展中,我们稍稍停停,就会落后于时代。

        其实,学习的时间与机会是很多的,很多人整天嚷嚷着忙,嚷嚷着累,可是一个喝酒的邀请,就会马上赶到,一个“三缺一”的忙,一定会及时地“帮”,并不否认,作为教师我们也是社会一员,也需要应酬,也需要交往,但如果想学,时间和平台总是有的。总是喜欢一个人静静地看会书,静静地在网上平台浏览一下关于教育的时讯。为了提高自己,我曾经参加了辽西北农村中小学教师远程培训,最近也以专家助理团队的身份参加了四川国培与河南商丘国培。感受很多,领悟颇多。在这里领略大家的风采,倾听同行的标新立异,一同观看视频讲座,一起研讨教育难题,同呼吸共成长,真的让自己长了见识,有了本领。给我感触很深的,是最近2012年12月15-16日在铁岭师专参加《全国学校特色教育建设与发展论坛暨铁岭市特色教育实验区开题会》,在那里见到了很多专家、学者,精彩的讲座,大家的风范,独到的见解,谦逊的态度,不论是年轻的,还是年长的,都是那样意气风发乐观向上,他们感染着我,吸引着我。很多这样的机会,都是自己争取的。很多这样的时间,都是自己挤出来的,我成不了名家、大家,但会谦虚地学,去学以致用。

          师德,提起来是一个大概念,需要自己去解读,需要自己去践行。我想,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甘于平凡,勇于承担,乐于奉献,这就足够了,这或许就是大师德,就是教育中的大爱吧。

  评论这张
 
阅读(358)| 评论(3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