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昌图县后窑中学教育科研

昌图县后窑中学科研室主办

 
 
 

日志

 
 
关于我

平平淡淡地做好一个普普通通的人, 踏踏实实写好自己的人生之路。虽有木讷之嫌,但还请各位师者多多指教,呵呵 继续教育编号:1203314016

新学期教学随笔<信息投送——后窑中学兰宁>  

2012-03-15 07:37:4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新学期教学随笔

在调整了一个寒假之后,2012年的新学期开始了。在新学期,学生们都长了一岁,对待学习的态度也明显认真了很多,课堂的教学效果也明显的改善了很多。他们似乎都长大了,成熟了,我欣喜于这种改变,每节课,因为他们一个小小的举动会开心好长时间。看着他们渴求知识的眼睛,我都觉得会是一种鼓励,同时也给了我奋斗的一个动力。

在上本学期第一节课时,我所教的八年级一班的学生就给了我一个惊喜,他们没有像我想象的那样上课会出现懒散不积极的现象,而是以饱满的热情,迎来了新的学期。在上第二节课时,我发现,上学期的一个学困生,竟然在自己的努力下作对了一道解不等式的练习题,我没有放过这个机会,立即鼓励他,并在全班同学的面前表扬他,从那节课以后的每一节课,他都拿着一支笔在刷刷的写着,算着,每当他算对题的时候,我都不失时机的表扬他,让他体会解题的快乐,成功的喜悦,这时,往往也是我很快乐的时候。我希望他可以一直这样坚持下去,转变对学习的态度,同时,也希望,他的改变能触动其他的学生,全班都能够进步。

与此同时,我也发现了一些问题,这些孩子,可能是独生子女的关系,他们的抗打击能力都比较弱,可能是平时习惯于夸奖,对于批评都很难接受。因为正直青春期的他们,很可能因为我们当老师的一句话或者一件事就产生了逆反心理,产生厌学的情绪,对于这样的孩子,我们应该改进策略,他们犯错误的时候,不要正面批评,要进行侧面的引导,让他们自己去思考哪里错了,应该怎样改,另外,要更好的掌握学生的心理,多与他们进行沟通,去做他们的朋友,掌握他们的思想动向,发现问题,及时指导,以免误入歧途。

有这样一句话说的好,“好孩子都是夸出来的”,我觉得这句话说的非常对,作为成年人的我们,尚且喜欢听到赞扬的声音,所以在教学的过程中,我们应该注意,不要居高临下,不要呵斥学生,那个学困生,虽然我还不知道这学期他的改变是因为什么,但是我相信,只要他肯改变,并且适时的给与鼓励,他会增强他学习的自信心,朝着他自己的成功走去。

通过刚开学的这段时间,我认识到了夸奖的重要性,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我会多用欣赏的眼光和赞许的语气和孩子交流沟通。我也要改变,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帮助他们增加学习的信心。与他们共同进步,在他们成长的道路上,也有伴随的我的成长。

改变,从心开始。

投稿人:  兰宁

单  位:   昌图县后窑中学

       投送时间:2012年3月15日7:37:32
  评论这张
 
阅读(18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