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昌图县后窑中学教育科研

昌图县后窑中学科研室主办

 
 
 

日志

 
 
关于我

平平淡淡地做好一个普普通通的人, 踏踏实实写好自己的人生之路。虽有木讷之嫌,但还请各位师者多多指教,呵呵 继续教育编号:1203314016

给学生一份微笑【信息投送---后窑中学郑淑媛】  

2012-03-28 13:44:4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给学生一份微笑

我今年新接手的这个班,担任这个班的班主任,可以说,这对我来说既是学校对我的信任,也是对自己的巨大挑战。全班42人,女生只有十九人。瞧那一群男孩,他们那灵动的身体,清亮的嗓音,充沛的精力和淘气的性格,真有点让人难以招架。繁忙的工作加上过度的发音,使得我的嗓子总不能正常工作。如何管理好班级和学生是摆在我面前的一大难题。不过,我想, 只要孩子们的良好习惯养成了,学习、生活就能走上正轨了。于是,我请教了之前的班主任毛老师,她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她很详细的给我介绍了班级情况以及学生特点,给我今后的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结合这些情况,我决定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落实早读

学校取消了早读,但我认为读书对于孩子们的学习是有很大帮助的,特别是有很多同学7点半左右就已经到达教室了,而一些孩子不知道如何合理的安排早上这半个小时的时间,所以,我要求孩子们7点40坐在教室里开始读书,星期二,四读语文,星期三,五读英语。

二、树立榜样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工作中,我发现树立榜样进行赏识教育的作用是教师的口头说教所无法代替的。平时,如果讲台上有一张纸片,我会在众目睽睽之下,弯腰把纸捡起来;当学生病好返校后,我会当着其他学生的面问寒问暖……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老师的每一个举动,每一句话语,都会在孩子心目中留下深刻印象。有一次我在批作业时,几张试卷被风刮到地上,立刻有几个学生跑过去帮我捡起来,还有人把试卷放在讲桌上用书压住。于是,我停下手中的工作,当场表现了这几个同学。以后再遇到一些事情,不用提醒,同学们就会处理得好。

三、关爱寄宿生

除了在学习上对他们进行帮助外,我特别找了班干部了解了他们的具体情况,我还要根据天气情况提醒他们添减衣物,如果谁有个头疼脑热的,我都会不怕麻烦地带他去看医生,碰到病情比较严重的则及时和家长取得联系。这样,师生在相处的过程中,心与心贴近了,师生情也更浓了,以至于放学后,有的孩子总爱拉着我的手问长问短,说悄悄话呢!

四、关心留守儿童

一名好教师应该既爱好学生,也爱“特殊”生。我把“不抛弃,不放弃”作为我对待后进生的信条。

我班有个高进,很不爱做作业,特别是作文,以前作文从来没有超过100个字,对此,我对他进行了个别辅导,鼓励他大胆写,帮助他明确作文的思路,通过不断的努力,他现在作文已经可以写到200字了。还有一个留级生,韩佳俊。因为之前我教过他一学期的语文,所以对他的情况算是比较了解,以前,不管你怎么苦口婆心,他的作业从来没有按时教过,开学一开始,我们两个“熟人”进行了一次谈话,降低对他的要求,只要求他完成自己能够完成作业。从开学到现在,虽然作业完成的质量不高,但都按时完成了作业,第一次作文也按时上交了。

五、家校沟通

家校沟通的方式很多,通过沟通,可以增进老师与家长、学校与家庭之间的相互了解,取得家长对班主任学校工作的信任和支持。

开始没多久,我就让孩子们填写了自己的基本信息,以便一但有情况可以及时的与学生家长进行沟通。我们班有部分家长都能主动的来学校向老师反映情况。每天晚托,都会有学生家长主动的询问孩子最近一段时间的表现情况。

总之,班主任工作虽然千头万绪,工作方法千差万别,形式和任务又在千变万化,作为班主任工作战线的一个“新兵”,我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

   单  位:昌图县后窑中学

   投稿人:郑淑媛


  评论这张
 
阅读(13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