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昌图县后窑中学教育科研

昌图县后窑中学科研室主办

 
 
 

日志

 
 
关于我

平平淡淡地做好一个普普通通的人, 踏踏实实写好自己的人生之路。虽有木讷之嫌,但还请各位师者多多指教,呵呵 继续教育编号:1203314016

“减负”切勿叶公好龙  

2012-04-14 22:01:4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减负”切勿叶公好龙

 

在现实的教育体制和教学风气下,中小学生的负担过重是不争的事实,已广为诟病,“减负”的呼声铺天盖地。最近,辽宁省委、省政府办公厅专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意见》,从2012年3月1日起,我省开始全面实施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当减负真正地进行了,我们却不适应了,家长不能完全理解,各学校间相互观望,盘算着自己的“对策与措施”,这样叶公好龙的错误倾向非常严重。

相传,春秋的时候,楚国叶县有一个名叫沈储梁的县令,大家都叫他叶公。叶公非常喜欢有关龙的东西,不管是装饰品、梁柱、门窗、碗盘、衣服,上面都有龙的图案,连他家里的墙壁上也画着一条好大好大的龙,大家走进叶公的家还以为走进了龙宫,到处都可以看到龙的图案!有一天,叶公喜欢龙的事被天上真的龙知道了,真龙就从天上飞来叶公的家,叶公一看到真正的龙,怕得发抖,吓得大叫救命,连忙往外逃走了! 我们面对减负的态度和做法,是不是有点像故事中的叶公呢?对于“减负”,学生、家长和老师们都认为是好事,但总是心有顾虑,会不会有地方减负了,但有的地方不听,还是继续补课,别人家的孩子补课了,自己孩子不补,会影响将来的升学。其实,全省此次进行“齐步走”,防止个别学校“加班加点”,确定了“省级统筹、政府主导、整体推进、标本兼治、强化督察、严肃问责”的原则,相关部门大力配合、支持,开展综合治理严肃追究责任,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及相关规定对违反规定的给予行政处罚、行政处分和纪律处分。我们也该清楚,培养优秀的创新人才,不是靠牺牲学生的休息时间和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来获得的,必须要给学生提供可以自主支配的时间和空间,这样才能发展学生的兴趣特长,社会更需要创新型人才,高分低能儿早晚会被时代所淘汰。我们应该消除因减负而产生的顾虑,好好考虑一下减负之后,我们该做些什么,该如何做。

减负之后,作为学校要积极引导家长、学生认清形势,积极调整心态,正确面对,让学生学会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和精力,避免出现因减负而让家长增负现象,同时教师应把“减负”理念内化为自觉的行动,不断寻求科学的教育教学方法,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提高教学效率,使学生的课业负担真正地减轻,达到减负增效的效果。作为家长,要走出教育误区,不要盲目的让孩子上各种补习班,请家教进行各类辅导,应该引导孩子转变学习方式,变被动为主动,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合理地安排学习和休息时间,帮助孩子科学合理地安排在家的学习计划,并督促计划的实行。减负之后,无论是对学校还是对家长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高效科学合理地完成教学任务以及升学任务,将是今后一个时期,我们需要重新审视和面对的课题。

“减负”是社会发展的迫切需求,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全社会的关注与努力,需要中小学教师的高效与付出,更需要我们家长的理解与支持,只有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从具体问题入手,“减负”的初衷才能不会违背。


  评论这张
 
阅读(499)|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